愛正好(Now Is Good,2012)

November 30, 2016



Plot Summary:
Now Is Good is a 2012 British teen drama film directed by Ol Parker. Tessa, a girl who is dying of leukaemia and tries to enjoy her remaining life as much as she possibly can. She determines to use every moment, compiling a catalogue of what normal teenager would experience, including losing her virginity and taking drugs. With the help of her friend, she sets the list in motion. And while her parents and brother each deals with their fear of losing her in their own way, Tessa explores a whole new world, determined to live every day as intensely as possible. Falling in love with Adam, her new neighbor, wasn't on the list, but it proves to be the most exhilarating experience of them all.

《愛正好》是《金盞花大酒店》的編劇歐帕克全新編導力作,改編自珍妮.唐涵的暢銷小說《16歲的最後心願》。故事主要在敘述泰莎(Dakota Fanning飾演)是名罹患血癌的少女,當她試著在最後的時光瘋狂的讓人生變得更不一樣的時候,她遇到了完美到不可放棄的男孩亞當(Jeremy Irvine飾演),最後的時光特別難熬,但也因為家人、朋友與亞當讓日子點綴得特別美麗,人生總有許多遺憾與不捨,時間流逝,她會如何與周遭的一切告別,畫下句點呢?
〈以上介紹擷自網路開眼電影〉

睡前一部電影才能好眠的習慣,這陣子的清單恰好都與主角罹患絕症有關,像是《Miss You Already》、《The Most Beautiful Day》等等,相對而言有些人覺得老梗的安排,這個故事讓我很喜歡的理由在於,電影本身並非一味的添加取悅大眾的老套元素,也沒有太多的矯情與浮誇的愛,而是回歸最基本的現實面,看待即將面臨失去生命時的衝擊,對於親情的割捨、愛情的抉擇、友情的維繫與處理,如何成就剩下的日子直到平靜地接受死亡的事實,交織成血淚與溫暖的故事。


對《Now Is Good》感觸特別深的原因是,曾經我也體會過相似的感受。即便現在的我還坐在筆電前面,隨意地敲打著鍵盤,但當初那股難以言喻的衝擊,就算擁有金魚般的記憶依舊歷歷在目。過了澳洲打工度假歲月的三個多月,當時我的健康出了點狀況,原想著只是個無傷大雅的舊疾復發,回到台灣協助婚禮的同時做了身體檢查,報告出爐前我又飛了回去。

接到報告是在幾個星期以後的下午,當時面臨了類失戀、盤纏即將耗盡、一個月輾轉遷移三次、工作沒著落的情況,我在接到姊姊的電話、收到報告的截圖、看到醫生建議馬上回台灣做更進一步的追蹤和治療時,望著雜草叢生的後院,窩在沙發上點了一根菸,腦袋裡除了「Why me?」只剩空白。不知道該怎麼形容當時的心情,或許拿世界末日來說也不為過,覺得自己不到貳拾伍的青春年華,怎麼會發生這種事,一瞬間以為在做夢,結果夢醒以後我仍坐在同張沙發上,兩眼空洞。

掙扎著要回台灣還是繼續出走的過程十分煎熬,內心的小劇場不停歇地上演:「如果現在回去臺灣,就不會再回來了吧? 當初好不容易貯存的勇氣、憑自己雙眼看遍世界的信念,也會消磨殆盡吧? 如果不回去,那我的身體會變成怎樣,我還有力氣走下去嗎?」無數個問號在腦海裡盤旋,除了不甘心的情緒日漸放大,現實與理想都被消磨著。然而有天我從夢裡醒來,閃過了「如果這輩子只剩一年能活,那我要盡情做自己想做的事,完成沒有嘗試過的冒險。」這個念頭。是的,就這樣莫名的下了決定。小說般的情節真的發生在自己身上時,雖不只一次覺得陳腔濫調,然而卻左右往後我對人生的看法。

有了豁出去以後的想法,往後的日子變得單純許多。半抱持著一切都是最好安排、半消極的放縱態度,對於泰莎想把最後活得轟轟烈烈,甚至列了bucket list,我也任自己隨心所欲、沒有計畫的站在每塊我想踩的土地上,儘管不下數十次把自己陷入進退維谷的尷尬、甚至危險,現在想想都很納悶當時的自己在幹嘛。當然也有在大家的背後,吞著一堆藥仍無法改善痛苦折磨卻只能裝作沒事的時候,想著要回家。青春在無限循環的意外插曲裡流逝,遇見了很多給予我溫暖的朋友、也遇見了M。

想起醫生建議我不要獨自生活的日子,有他不辭辛勞每天開車來回2、3小時,一南一北家裡工作兩頭跑,因為答應要守在我身邊的堅持;對於我消極地抱怨及遷怒著生活,受著病痛干擾的時候,除了充當受氣包,他總是一副沒事的表情告訴我:「一切只會愈來愈好。」;每天早上為我準備的營養早餐,在我難過的時候知道買什麼給我吃會讓我開心...,聽起來或許都是小事(雖然我不這麼認為),當家人不在身邊,像這樣長期的包容與照顧,是我日後走到哪,彷彿天不怕地不怕的一個心靈支柱。即便曾被醫生與護士的特別交代嚇到不知所措(因為特別年輕)、即便需要長期追蹤,就像一顆不定時炸彈,不知道會跟著自己多久、即便新的病痛依舊困擾著自己,我想世界在經過這麼一遭,看起來已經有點不一樣。

在最後的時候,泰莎說了這句:「Our life is a series of moments. Let them go. Moments. All gathering towards this one.」。現在的自己有種醍醐灌頂到一半的感覺,依舊時不時被一些小情小愛、紛紛擾擾所隢,心常常被左右邊的思緒拉扯的無所適從;或許一切沒有答案,當生命面臨無法抗拒的外力,只能選擇迎面而對。不過在健康的生命面前,就像面對整個宇宙的小塵埃一樣,微不足道。電影的某些畫面真的好美,就像當初在澳洲看到那片遼闊無邊的藍天時,陰霾一掃而空的感覺。
◎電影小知識:
導演: 歐帕克(Ol Parker)
演員: 達坷塔芬妮(Dakota Fanning)
          傑瑞米爾文(Jeremy Irvine)
類型: 愛情
片長: 103 分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