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X初體驗

January 22, 2017

多年以前第一次獨自流浪了半個月的日本,穿梭於法隆寺的巷弄裡迷了路,搭了人生第一次便車還是陌生爺爺的全家總動員;借宿日本友人家,用著破爛日文、比手畫腳意會著和奶奶、叔叔、阿姨過的每一天;為了隨時能寫漢字而在腰際掛著筆跟紙,和阿姨約會的時光;成了我一日爸爸的大阪攝影師,跟著他的腳步穿梭及捕捉面面難波的下午,這些預料外的入境隨俗是我從此愛上深度旅行的開端。
踏上澳洲的土地以後,為了當初模糊想像的清單裡唯一明確標示的「live as a local」付諸行動,從一個不知Wwoof為何物的無知少女,成了後來頻繁借宿陌生人家、一起煮飯閒話家常,分享美食與日常的白吃白喝少女。

呼吸了一個多月的南半球空氣之後,因為瑣事繁多而面臨的生活衝突,為了不讓自己在迷惘與孤寂下被現實打敗,偶然接觸到HelpX,成為premium member後,它瞬間被我視為相見恨晚的朋友。當時收到了一封來自於Simon的邀請信,然而意料之外的另外一扇窗開啟,我們與初次相遇的機會擦身而過。

直到第二年,再次踏上墨爾本這個曾作為我短暫歇息的城市,長時間的流浪、大量人群的恐慌,金錢的壓迫成了束縛我的「背後靈」,急著擺脫現狀的我,再度打開HelpX,在大片資料數據的面前渴望找尋一盞明燈,恍若在茫茫大海寄望於燈塔指引著方向的小船,我想起了Simon的那封信。憑著野性的直覺相信著或許和他一起生活,能將我慌亂的腳步暫時隔離於時間之外,於是,我小心翼翼又大膽地寄出詢問信,和Simon的故事就這麼開始了。
photo by Simon // 16 June 2016 St Klida, Melbourne
可愛的小傢伙在我第一天入住的時候出現了,還忘情地吃著我手裡的蘋果。
Simon說:「很少看見野生的ringtail possum在這一帶出現。」他堅信這隻possum的出現是為了迎接我的到來,興奮地為我拍照的同時,持續地咕噥著:「你肯定很特別或是存在不一樣的意義吧!」
-
◎Ringtail Possum的二三事:
環尾袋貂的一科,不注意看會以為只是一般的大老鼠而已。
套句M說的:「這隻possum大概是數一數二友善的一個。牠們通常不是有攻擊性就是很害羞,所以幾乎看不見身影,就算遇上了大概也不會是這麼溫馨的畫面。」頓時我為自己感到驕傲。
This little love showed up to greet me when the first day I came to this place.
My host said it's rare to see a wild ringtail possum in his place, so it should mean something or because I'm special.( I know I am.) He was so excited that he took a couple of pictures of me. My man said it's the friendliest possum he've ever seen! He told me that possums are usually aggressive or very shy, so I got a new admirer. haha
-
受寵若驚的開始,他領著我到屬於我的房間,為我介紹了環境而我們一起把床鋪好以後,回到客廳繼續閒聊。說起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西澳,西澳對我來說就像另一個家一樣熟悉,Simon也是西澳人,年輕時和爸爸一同接管家族事業。為父親賺進不少收入以後,在接近30歲的那年,為了夢想獨自來到墨爾本開始創業之路。現在的他和幾個合夥人經營一間很大的工作室,提供音樂、藝術展出與課程租借的空間,比起進辦公室處理業務,他花更多時間在自己喜歡的音樂與繪畫創作上。「這些,都來自於當初的從零開始。」

一次偶然的印度之旅以後,為喜愛印度的歷史、文化與宗教找到另一條路,客廳的牆上掛著一幅很大的油畫佛像,是Simon和友人一起完成的。環顧四周與室內的擺設也是充滿濃厚的異國民俗感,伴隨著遠處飄來的線香香氣,肩膀自然地放鬆下來。
大門被推開的同時,視線被轉移到室友姐姐的身上,初次見面的幾句寒暄以後,她為我們準備晚餐的同時,另一位來自尼泊爾的朋友來訪了。
photo by Sharon // 16 June 2016 Meditation Room in Simon's
第一次吃到 "素" 的炒飯,出自於澳洲人之手卻充滿東方色彩,意外的好吃,想念媽媽的味道讓我不經多吃了一碗。晚飯過後,他們邀請我一同享受他們的印度音樂小聚會,每週二似乎是聚會的時間,覺得幸運趕上這天的行程。室友姐姐也是個印度文化與深度旅行的愛好者,信奉著同樣的信仰也過著吃素、不喝酒、偶爾冥想的淡泊日子。
Never thought that I would have chance to hear the Indian music and chanting 
stuff in Australia with my first host from helpx and his friend from Nepal.
I felt so blessed and relaxed, some inspiration and positive spirit just popped up in my mind. 

演奏的同時,Simon不忘為我細心地解說。
印度音樂給我的感覺是,看似重複著相似的單音節,在不同曲風、樂器與人的詮釋下,帶出不一樣的味道。時而朗誦、時而高亢、時而情感流露,跟著節奏敲打著手裏不知名為何物的樂器,與之合拍,沈浸在旋律帶給我的innerpeace之中。
「Tabla, mrdanga(something like drums) and harmonium. There are many different types of Indian instruments, we only play those instruments that I've just mentioned as for tonight.」

這一夜,我睡得很甜。
photo by Sharon // 16 June 2016 Meditation Room in Simon's
=16 June 2016=
什麼時候開始自己變成了,
習慣於觀察對方對於自己的期待而做出相對的回應,
就像怎麼敲打鼓,就會有怎麼樣的鼓聲,
可以說是避免傷害抑或另一種的消極罷了。
photo by Sharon // 18 June 2016 Lounge in Simon's
日安 || 今日早餐—酪梨香蕉牛奶
換宿生活的第三天,也是吃素生活第三天。
素食使人非常容易感到飢餓,還好所有食材都能吃,住得舒適愜意。
冥想跟精神的催化下,整個人平靜許多
居家大掃除的同時,心也順便掃了。
photo by Sharon // 18 June 2016 Courtyard in Simon's
「Would you like a cup of tea?」
=18 June 2016=
Simon一大早的飛機去伯斯慶祝他表弟的生日,下週才回來。
昨晚睡覺前交代我這兩天幫他打掃房間還有這間超大的房子--三間房間不包含我的、一個大廚房+兩個衛浴、後花園+客廳還有一間冥想室跟做音樂放鬆的地方。

貌似昨天整理的廚房結果讓人滿意,經由今天早上室友姐姐跟她男朋友對我讚譽有加後得到證實。
他們問我的星座,我回答Pisces雙魚座來著(驕傲)。雖然沒有潔癖但是異常龜毛,因此讓人覺得我像處女座或者其他星座反正不會是雙魚…?加上對廚房的執著,讓我欲罷不能自然而然就井井有條。直到昨天我都覺得蠻輕鬆的,每天花些時間清掃,剩下的時間就可以自行當公主,用著高級昂貴又天然的食材煮飯,即便吃素依舊很補很健康。

然而現在正在鋪床的感觸是:「我想自己大概一輩子都無法當housekeeper吧!」之前睡的床都是M幫忙舖的,我至始至終的障礙。究竟怎麼樣才能把房間跟床整理的像高級飯店一樣?好想再被誇獎啊(虛榮心瘋狂作祟中)
photo by Sharon // 20 June 2016 Lounge in Simon's
下午茶 ||
自製鬆餅--麵粉+蛋+牛奶,佐蜂蜜跟奶油,
附上融化的巧克力冰淇淋,全部有機。
搭配一杯英國早餐茶,滿足。

內心的OS:「好想吃肉啊,燒肉。」
-
回到墨爾本的Simon,對於我把他的床整理得像五星級飯店那樣的成果感到相當滿意,而我對於被誇獎這件事也大大滿足了虛榮心與成就感,旁人出於完全信任將任務託付給自己的那種默契,沒有想過能在短短的兩天內培養出來。

想起他出國的前一晚,我們看了一部友人推薦必看的電影,電影的片段中,我問了他一些問題,感覺到我正迷茫地走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他說:「我不能告訴你該怎麼做,因為那是你的人生而不是我的。但如果是我,我曾經...而我會......」關於未來、理想、實際面與人生,他不吝惜和我分享。談話結束以後,我們試了singing bowl與冥想的儀式,第一次接觸到當 "音" 和 我的身體 達到共鳴的那一刻,彷如一片綠葉落入水面輕輕蕩起的漣漪,綿延不絕,一切,好像平衡了?

「旅行的意義之一,在於發現更多值得被守護的事,
例如:信任與分享。」
=20 June 2016=
有些朋友,我們就稱之為好朋友,

這輩子站在同一塊土地上的機率有多小。
倘若過去,過去了,我想問候一下,

有機會再見個面也無妨沒有,也至少問了,
沒什麼好失去的,當真的看開的時候。
畢竟人與人之間的緣份,要斷很容易,
而我們活著不是為了讓遺憾重複上演。
photo by Sharon // 20 June 2016 Simon's
「Happiness only real when shared.」--Into the wild
=20 June 2016=
假如一部電影反覆看了幾次還是想掉淚的話,代表某些地方深深撼動了內心,
就像喜歡的音樂不自覺地重複播放,成為某個時空下的一部分自己一樣。

一個人在旅行中的領悟能被出成語錄,並廣為流傳而拍成電影,
我想不只是體驗而是深刻體會,對於 人生人類與生存。
四處為家流連於居無定所的這一個月,我想我懂,真的懂。
photo by Sharon // 21 June 2016 Courtyard in Simon's
=21 June 2016=
這輩子煮飯還沒有翻過這麼厚重的食譜,封面寫著 "The Australian Women's Weekly Cook" 最好…澳洲女人們下廚的時候都會翻 "辭海",真要說的話,至今只看過一個澳洲女人煮飯用著超棒的食譜,強者--我男人的媽媽,總是把我餵的白胖胖。Simon說今晚有印度音樂聚會,還要準備15人份的晚餐,拼了。

用著 "丈母娘" 給的食譜,憑著回憶裡的味道,和大家一起沈浸在love&peace氛圍的同時,煮出了一致好評的料理填滿了大家的胃。高功能強迫症與固執依舊能為人生帶來美好,一體兩面,上善若水啊。
photo by Sharon // 23 June 2016 Simon's
來自Simon的禮物--五色旗與印度線香
昨天早上來了個意外訪客--幫忙造景做木工活的可愛法國男(簡稱小法),為他泡茶的同時順便用著記憶裡的唯二法文問候著。他說:「你的發音很標準而且私房茶真的很好喝,謝謝你。」就算是油膩話聽了依舊讓我很開心之法國人的說話藝術。

忙著為即將到來的紐西蘭之旅做準備的下午,我和小法隨意的播放了各自裝置裡的音樂。不經意地意識到彼此對於音樂的喜好相似,甚至很多重複的曲目時,一股莫名的暖流湧上心頭。或許人在孤單的時候,只要一點點的巧合,縱使出於偶然,因為這種小小的緣分、鮮肉的溫暖笑容,得到些許安慰。

習慣於獨自旅行的我,懷念起分享時帶來的喜悅,在電影的衝擊以後,想念更是久久不能散去。「being alone≠lonely」 離開時小法跟我道了聲明天見,沒告訴他的是,明天就要離開了,感謝你帶來的一絲溫暖,謝謝。
photo by Sharon // 23 June 2016 Simon's
離開的那天,院子裡向上延伸的天空顯得特別藍。
相處了一週左右以後,說再見的這天,Simon送我到車站,提議我們在對面的咖啡廳坐坐。
我告訴他:「這段時間裡謝謝你的照顧,剛入住的前兩天,我的神經為了適應新環境依舊緊繃,所以偶而安靜、時而結巴,感謝你們的包容而沒有認為是我的冷漠。」他說著:「我雖然是個不多話的人,卻喜歡有個人陪伴在身邊的感覺,謝謝你除了照顧這個家以外,連我們的心也一併呵護了。」

道別時我們給了彼此一個大大的擁抱,他說:「只要你有回到墨爾本的那天;或是在澳洲遇上什麼麻煩,記得打電話給我,我會盡力幫助你。隨時歡迎你再回來和我們一起生活。」
分別的時候難免落寞,依舊值得開心在世界的一個角落,又多了一個朋友。
[24 June 2016 | Reviews written for Simon]
Simon is my first host from helpx.
I stayed in his place for a week, it was an enjoyable experience and I missed staying there as soon as I left!
Simon is a really nice and thoughtful host.
He was considerate toward my feelings and emotions, asking if I felt alright or if I was warm enough since the weather was freezing in Melbourne at the time. 
We watched the game of the thrones as well as a couple of movies together. Did some good teamwork in the kitchen resulting in a successful dinner for his guests and was invited to join their indian music jam as well.
He has an impressive exotic indoor decoration of which creates a relaxed, laid back atmosphere helping me to release some of my stress and negative emotions. The longer I stayed the closer I came in touch with my inner peace!
Thank you Simon for showing me the singing bowl stuff! I felt relaxed and had a cleared mind after that.
I had clean sheets and a cozy bed with an advanced shower room and comfortable heater, suitable for the cold Melbourne winter.
Great for cooking enthusiasts! All the cooking utensils are lovely, the ingredients are fresh, healthy and nutritious which kept me in the kitchen for most of the stay. 
Simon has a lot of nice quality tea! He is an expert tea maker so if you have an opportunity to stay with him I recommend the chai tea!
I had a very nice time there! And left feeling de-stressed and relaxed. 
If you have an interest in meditation, foreign music, chanting stuff and want to get away from the noise? I highly recommend this!!

[10 July 2016 | References received from Simon]
Sharon came and stayed with us for one week ... she really was an amazing helper .. on her first night a possum came out and up to her to say hello especially to her .. so i think she is someone special as this has never happened before ! 
She was always cheerful with a smile and a very happy disposition . 
Calm and considerate .. She was eager to help with chores and needing little direction ... as well as making some wonderful dinners for us .. she has great english skills and a lot of attention to detail leaving the house feeling so well cleaned and cared for .. 
i enjoyed our chats and the time she spent in our home ... your welcome back anytime Sharon ... best wishes for your travels and life ahead :D

比起目的地式的觀光、短暫停留的走馬看花,我更喜歡在同個地方住上一陣子,過當地人的生活,做一些日常瑣事。到市場買菜、假日去二手市集挖寶、隨意在公園野餐,晚飯後躺在空曠的草地上看星星...
對我來說,過於計劃性與細緻的旅行方式,潛意識容易曲解是為了從工作或現有的生活抽開,逃進另一種模式而非體會著生活為我所帶來的意義。

相信每個自己追求的過程都有它想傳達的聲音,彷若想到自己的好習慣哪天變成另一個人的;當他喝著每天自己現榨的營養果汁牛奶,想起我們度過的每個日常;想起硬要把我的過敏說成是白裡透紅,哪怕是最平淡無奇的對話,那些零碎的時光,帶不走的,最無價的人生片段。
相信著最真實的情緒反應就像相信著自己一樣,一路上與孤獨和愛相伴,為了更了解自己,與之擁抱。


◎如果哪天你想試著過上不一樣的日子:
HelpX:https://www.helpx.net/
付費即可成為premium member兩年,透過搜尋引擎的篩選,找到自己喜歡的國家及自己願意交換的工作技能,和當地人一起過上平凡又不平凡的日子。

Tips:
選擇Host的過程中,多參考與細讀Reviews,確保評價可性度的同時也讓自己的處境更有保障;時常更新自己的Profile增加曝光度,寫信詢問的同時記得保持禮貌,世界會因為多點尊重而變得更美好。


TRAVEL DATE 旅遊日期:16-23 June 2016

You Might Also Like

3 COMMENT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 ~
      Simon搬家囉所以目前住在Sydney(前陣子我們有聊過),我覺得他雖然有自己的原則(藝術家風格),不過蠻好相處的,也很在意我的感受(自不自在、棉被夠不夠保暖之類的)!會邀請華人女生我猜是因為之前有一些華人女生待過,他對我們的評價還不錯(之前有日本、中國、也有歐洲等國家的女生),因為他吃素,加上環境需要稍微細心的人打理+偶爾下廚一起吃晚餐,所以才以女生為主(也有男生待過,不過需要的工作性質不一樣就是了。)

      基本上我覺得如果你想嘗試HelpX或是Couch Surfing,評價很值得參考也很重要(像Simon的評價我都看過才決定去的)!擔心的話就盡量找有附生活照的,我之前也用沙發衝浪待過紐西蘭的陌生男子家,也是還不錯(他評價很好,雖然長得有點猥瑣讓我去之前怕怕的),希望我的經驗能幫到你囉:)

      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