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談談這陣子對於「愛」這籠統概括一切的單詞,又體會了什麼

January 12, 2017

雖然這篇文章被我分類在「電影」,也的確有幾部電影的短述涵蓋其中,然而我想這更是一個對於這陣子發生的所有人、事帶出的長篇故事。若要說是個人內心戲,可不想再用monologue或是soliloquy的概念,因為當中存在著情感的流動與連結,不是單向導出的結果。不能說一定伴隨著成長,可是心境的轉變使我覺得自己又隨著歷練改變了一些。

這部2009年的美國愛情喜劇片500 Days of Summer戀夏五百日,當時引起廣大的迴響,很多人都分享了自己的觀後心得文,當時的我雖然沒有留下字跡,不過google了不少別人怎麼看待這部電影的角度。昨晚重看這部電影以後,發現自己的價值觀又改變一些。

老實說,我蠻不喜歡網路上一些觀後感,是在謾罵或不能理解Summer--不論是對她的選擇或行為而做出的批判。這讓我想起小時候的自己看完以後總伴隨悲傷。因此,儘管內心是喜歡的,我的記憶仍使我反射性做出拒絕再次觀賞或咀嚼那隨之而來的情緒。長大以後,就說這個當下的我好了,看完倒是覺得還不壞,甚至能有一點點甜在心裡頭醞釀的感覺。

比現在更少些許歲數的時候,我曾覺得Tom好可憐,在同情他或是排斥Summer的過程,會不自覺把自己投射到他身上,就像人們總喜歡把自己塑造成被害者的角色,以為自舔傷口的舉動能得到憐憫、減輕罪惡、抑或背負更少的痛苦。然而昨晚的我,應該說這3年多來的我,發現Summer恰恰寫實的勾勒出自己的一些想法或是看待事情的角度。更確切的說,這樣的關係我也曾經身陷其中,而或許就是被人所稱「流浪豪氣女」或是宋冬野那首「董小姐」主角的原因。
關於我在網路找到的某篇心得文,分享給大家:
http://retrieverweekly.umbc.edu/500-days-of-sexism/
(圖片來源截自此文章)

電影裡面提到,我非常喜歡的一段話。
Tom:「Look, we don't have to put a label on it. That's fine. I get it. But you know, I just need some consistency.」
我喜歡有那個consistency,但我認清它無法被約束,沒有任何人可以。

無關失不失去,
有種活過來的感覺,
即便伴隨陣陣心痛。

那些烙下的足跡,
就像一根根稻草,
在這世紀般長的瞬間,
束縛著的是自己。

如果人因尋求活著感受痛苦的解藥而存在著,
那,能否少一點?

06 Jan 2017

你問這陣子忙什麼? 過得好不好?
現在我終於能坦白的透露,歷經好多次的筆試和面試、幫忙家裡的帳務處理及瑣細雜事、瞎忙之外還附帶一場讓我很難過很難過的失戀:I'm messed up. Yeah, I truly am. 

忙碌的同時的確會強制腦袋抽開刺痛的思緒,也沒有時間沈浸在悲傷太久。然而我開始思考,這個看似沒有結束的結束,沒有誰先離開,或許有誰逃避了但也不該用逃避來作結論。只可能是:物理空間與距離讓我們的心沒有緊密連在一起了、對於未來藍圖的想像不一樣了、因為沒有自己想的堅強,信仰不夠強大了、想要好好解決卻釐不清思緒只好這麼沈默了...。說真的我常常陷入一種情況,彷彿金魚的記憶只會記得好的或是想記得的事情,當沒有一個明確的出口加上習慣性的後知後覺,痛覺總是來得比較晚,也因此比較不灑脫(外在沒事不代表內心沒有傷口啊)。

只是,我更很討厭用一種「自衛式」的心理去看待這個難過,就像打著女性主義的旗幟,實際上卻被動的活在沙文主義的陰影下,依舊跳出不出那個框架。在三次面談時有聊到這塊,我自己也不是很喜歡有一類型的題材,像是告訴你:「女人如何一個人也過得很好」、「怎麼樣讓男人更喜歡自己」諸如此類的。很容易能夠推敲,這樣的思維下帶給人們的觀感不就像先自我否認嗎?為什麼女人不能主動的自我肯定來喜歡自己? 就像旅行時常聽到別人說:「你這麼嬌小卻怎樣怎樣…,難道小隻就不能做那些所謂「一般人」能做的事嗎?

自我鼓勵≠自我防衛

「小隻又長得秀氣,就非得小鳥依人處處充滿女人味?」這邏輯還真奇怪。

即便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還得接受那時不時發作的痛伴隨而來,我選擇靜靜地與這感受獨處。或許只是很難接受,那個曾經一起編織的未來,因為生活目標的不同、因為遲疑了、因為我們要的,都不是某種程度的「妥協」了。
-
到頭來,束縛著自己的不是那段關係,而是那段關係中的自己。

photo by Sharon // 08 Jan 2017 Taiwan
Blessing from the bride.
參加了一場多年好友的婚禮,有種嫁女兒的心情。總是在會場擔任收禮金一職的我,被封為「專業花蝴蝶與禮金代理人」,沒有抽到捧花而得到的小禮物,就是這束讓我分享到幸福的象徵,很高興自己幫的忙能夠帶給別人幸福的感覺。
photo by Ivan // 08 Jan 2017 Taiwan
一切都像泡泡。
那麼夢幻、那麼繽紛、那麼充滿想像卻又那麼吹彈 可破。
photo by Sharon // 09 Jan 2017 Taiwan
Let's call it "The magic of flowers, no matter which type it is."
給予不對的養分就像給乾燥花的瓶子裡添了水,也許就是二度枯萎了。慶幸的是,還能感覺到痛,那是身為人的幸運。所以,沒有什麼遲不遲的。

對於花的浪漫以為自己會是無感,殊不知對於它,我卻愛不釋手。
-
在好一陣子之前,有個在異國的友人,他告訴我:「如果妳還能感到痛苦與恐懼,愛肯定伴隨而來,所以別怕,我知道妳行的,不管任何事。」周說,他失去「愛」和「恐懼」的能力,我為他擔心的同時,也在深思那層含義。

最近的後來,周告訴我:
「或許並不是失去。只是更加冀望找到那個人而非一時情迷,同時更加害怕失望,不想受到傷害。於是學會更理性點去審視,讓自己陷得沒那麼深好隨時抽身。就算我一路坎坷,我想我仍是很容易愛上一個人的,但總會使自己抽離些。愛一個人的方式有太多種,只做認為應該做要看是指哪些事?如果只是流於形式義務那麼也太冷了些。」
「我想我之前肯定沒說清楚。我不覺得我失去了愛人的能力,然後我的恐懼會伴隨我的愛而來。愛是前提,恐懼是必須伴隨而來,不然我想我是很可能瞬間毀滅。如果只有前者,只充滿幸福如童話世界般的日子,總有一天一秒,我會無法忍受。」
「在我心中總是存在希望的,或多或一絲一毫。但我想現在在心中阻擋我投入太多情感及試著使自己隨時能抽身的關鍵,就是怕一種消耗。我並不是堅強的人,我想如果持續不斷消耗自己,對我而言只是危險。」

也許我們都有那麼點相似,也許我們都在尋找那種契合,才會在看似最幸福的時候,忍不住懷疑的問自己:「幸福了,然後呢?」
-
比起世人對於感情或是其他的態度,我總認為不需要如此黏膩或束縛,當然更不需要控制。只是人們常常不自覺陷入那種可怕的迴圈而不自知。然而精神上的交流,我希望能夠更坦白更無所顧慮,即便希望被愛,我不希望是被動的,只要心臟還跳動還能心動的那天。如果綁住一個不屬於我的東西,那才更讓人悲哀。

最近回想自己走過的每段路,覺得自己雖然因為經驗過而長大了、成熟了。依舊有一直在過程中沒有改變,至始至終保有的那塊「好」。基於這點喜歡自己應該是本能,如果不知道怎麼做,就該努力找回來。
photo by Ivan // 09 Jan 2017 Taiwan
和K聊到ego之類心靈層面的東西,就又學了好多新單字,好難好難怎麼都學不夠啊。
說到佛洛伊德的三我,就想起大學時代有多熱愛心理學相關的課程。縱然關於他的理論有些已經被推翻,但我仍認為:「當你想不同意某個觀點或主張,那麼自己先得與之有某種程度的熟識。」
本我(id)、自我(ego)、超我(superego)所構築的我們,在交互拉扯中造就獨特的人格。這麼說來或許自己被ego驅動著前進的力量相對少數,算好事吧,是嗎是吧?

另外還有Zeigarnik effect契可尼效應也是蠻有趣的,怎麼古人這麼有智慧,我卻只會燒著智慧熱啊(暈)
photo by Sharon // 10 Jan 2017 Taiwan
 「One moment, when you're not tied up in a relationship anymore. A parent, a pet, a sibling, a friend.
One moment, when you step on your own. Really truly single. And then...」

這部2016年的How to be Single單身趴趴趴,或許給人一點自衛式的觀感。不過我自己很喜歡最後的結局(至少不是那種又找到另一個真愛的狗血結尾,比較像是肯定自我的跳脫),輕鬆的鋪陳加上主要角色們鮮明的個人特質,會幫助自己更看清一些關係,以更輕鬆愉悅的模式反思自己。或許就是如此才喜歡回味一些舊電影,體會每一次帶來的新感受。

How To Be Single Official Trailer
photo by Sharon // 08 Jan 2017 Taiwan
Every interaction twists the course of our paths, there is always a lesson to be uncovered.
Compassionate with yourself but don't make your death inside.
photo by Sharon // 11 Nov 2015 Fremantle, Australia
Hey, you. Comparison will get you nowhere. Remember the passion between your heartbeat right at moment, don't allow fear to paralyse you from being you and moving outside your comfort zone. Be kind and truthful with others and yourself, of course. LOVE.

嘿,那個一年多前笑得好燦爛的妳。看見妳的開心我想起了一些事。我常常會想,很多事情的確有風險,但是被人們一直說著危險而在潛意識裡遏止的時候,夢想就被扼殺了。也許我們不知道人生該怎麼走,可是不要忘了那種熱情和悸動。
-
Finn說:「人與人之間的情誼並不是把互動給抽離之後就不復存在。」
活著的、逝去的,都是。

我想,我會更想把情誼改成連結,
或許那兩個字就像每個人人生的填空題吧。
-
總覺得2017年會有更多事情發生,雖然前路未明,然好似又有什麼在等待著,希望帶來的是更多突破與智慧;對自己的承諾,也能好好的守著。

人能掌控的只有自己,所以每分每秒有對自己努力就好。
Capricious.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