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isiyat Pasta'ay 賽夏族矮靈祭 | 巴達思隘十年一祭

January 14, 2017

photo by Sharon // 13 Nov 2016 向天湖(賽夏族聖地)
Pasta'ay 賽夏族矮靈祭
不同於純粹祈求豐收的祭典
,而是凸顯異族群在賽夏族生存發展過程中帶來的影響,以慰藉矮靈為核心的儀式。兩年一小祭,今年正好是十年一大祭。參加最後一天的送靈季以前,矇懂地背著匆忙中惡補的帶有神秘色彩、似真似假的矮人傳說,緊記著不得觸犯的禁忌來到向天湖的祭場。
祭典開始以前,遇到一位誤以為是族人事實上穿著族人服飾、對原住民文化充滿熱情的大哥。大哥解釋著一次的因緣際會下,從此與賽夏族結下這份難得的緣分。從大哥口中聽到許多與網路資訊出入、甚至愈來愈多族人都逐漸失傳的故事。

忖度著對於哪個傳說的版本自己更願意相信、感慨著我們這代或者更年輕的族人不再耗費精力學習族語、暸解自己的歷史,發揚族裡文化的同時,我思索著:「如果自己是賽夏族人,是否願意花大把時間學習一個即將失傳、即便學會了也不見得派上用場的語言?語言在於溝通的意義已逐漸失去,現實層面的接軌與社會經濟發展的多重考量下,是否我也會選擇捨棄,將精力花在對於自己更有幫助的技能、在外地謀生尋求更好的發展,甚至學習更能與國際接軌的語言而不是這些歷史性的文化?」出生那一刻就註定立場的我們,或許問題不單單是願意就好,如此單純。
photo by Sharon // 13 Nov 2016 向天湖(賽夏族聖地)
舉肩旗的勇士們
擁有許多禁忌與傳統要遵循的矮靈祭,儀式開始前我們在手臂和要拍照的手機上綁上祭祀過後作為護身符的芒草,向矮人表示我們的到來。據說過去有對此不夠崇敬或過於輕率的遊客,因此拍到靈異照或被懲罰的例子。
一位夏家的族人告訴我:「他們稱為kilakil的肩旗,祭典期間是不允許被倒下的,若是不慎倒下不但會讓自己姓氏的家族蒙羞、家長被訓話或革除下一次的資格,甚至可能招來厄運。」勇士們輪流交替著舉旗,作為守護者一般片刻不離。


影片裡作為發聲工具的臀鈴(tapangaSan),是儀式中不可或缺的器物。夏大哥說:「臀鈴最久以前是沒有的,是後來請示矮靈才加上的樂器。每個背負的臀鈴上標記著不同號碼,評審在期間為他們打上分數,是另一項關於榮譽與殊榮的競賽。臀鈴上的鏡面象徵著太陽,為我們帶來鏗鏘有力的配樂同時,增添幾分光明與守護。」

幫美國新朋友翻譯著祭典由來的同時,一位年輕的族人突然在我們面前倒下,緊接被扛進祭屋。納悶著他是否太累或者喝太多,後來串們子的章大叔告訴我:「他大概是做了什麼觸犯禁忌的事情,被懲罰了所以被扛到祭屋裡請長老們祈求矮靈的原諒。」大叔繼續說著:「年輕的時候有位哥哥因為偷試喝了要獻給矮靈的小米酒,在祭典途中突然倒下,從此不起。被扛進醫院試圖挽救的過程中,醫生驗出了脖子被緊緊勒過的痕跡、身上無處不是被小孩腳印般大踢過的足印。」就像去廟裡拜拜,供品不能先吃過再供奉給神明。對於發生於眼前的莫名,即便再鐵齒或不信邪,寧願對規矩與傳統多分尊重,我想這才是真的做到「入境隨俗」。
photo by Sharon // 14 Nov 2016 向天湖(賽夏族聖地)
很喜歡也欣賞原住民的直率與熱情,就像為我解釋一切的夏大哥正是不斷叫著我ta'owaw(酒鬼的意思,也有酒量好的含義)的章大叔的表弟;被章大叔拉著和許多族人稱兄道弟,被賣酒的老闆不停招待免費小米酒和一直被酒鬼灌酒及教導人生的夜晚;有美國新朋友連帶責任被強拉一起加入酒局被老闆用國際語言「body language」用著比手畫腳甚至咬他手進行溝通的插曲;有在酒攤巧遇幫我付廁所清潔費的小鮮肉來買小米酒,順著邀約和他到年輕族人邊喝酒邊進行國際交流的續攤;還有一起跳著最後一場舞直到太陽升起,直到手快被拉斷腳時不時懸空的零星片段...

今早的最後一頓早餐,和章大叔他們一起吃著米糕用著大碗喝著小米酒,認識了歐巴馬大叔。回想這段超過12小時沒有闔眼又不斷喝著酒的過程,讓章大叔的兒子訝異於我迥然不同於外表的海派(或者失控?總之他沒說出口);像章大叔的女兒般沒大沒小又自然的一搭一唱;在歐巴馬大叔的感謝下許諾兩年之後再回到祭典相聚的約定...

因為和陌生人搭話而成為這段難忘回憶的開始,中間有太多一期一會,想在自己還沒忘記、想在微醺的思緒裡留下這些感動的片刻。
在多了一個忘年之交的夜晚,也更暸解一個和我在同一片土地上成長的民族的故事。

下次誰想和我一起去南庄找章大叔玩嗎?

TRAVEL DATE 旅遊日期:14 Nov 2016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