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時光 | 當尼采哭泣

October 27, 2016

重新適應reverse culture shock為我生活帶來改變的兩個月以來,偶爾睜開眼的剎那,總能感受一股壓力朝我襲來,像要把我壓垮似的伴隨而來的胸悶,質疑著自己是否與看似相容的世界脫節太久,因而痛苦不堪。或許庸人自擾的成分不少,然而並非藉由鼓勵就會因此對人生產生劇烈改變的瞬間,
不屬於我的方式,試著不進行太多批判,這些太難,對於能否承受這重量的自己,抱持懷疑。

這樣的日子迎來了默默守著我的好友,寄來的一本他看完以後想要分享的書。
photo by Sharon // 26 Oct 2016 Home
-208
「絕望是人為自覺所支付的代價,看進生命的深處,你總是會找到絕望。」

給G||
書看完了,我似乎理解你當初為何要停下來思考,而非一口氣把書看完。
閱讀的過程,我數度在中途讀不下去,或許跟我自身的焦躁不安有關,這本身就是一本必須「清掃煙囪」才能靜下心來看的書。否則,只是逐字地瀏覽無法走入字裡行間。

好像看完一部深沉電影,內心澎湃的程度像大潮時的巨浪能將一切吞噬,我卻沒有辦法把這種複雜的情緒具體的文字化。說起哪段描述或故事讓我印象深刻,我更會這麼形容它:「你無法透過第三者告訴你該怎麼想怎麼做,那一切就不是屬於你,又該怎麼跳脫?」

記得大學修過不少心理學的課,教授從不會教我們如何處理回憶,她只會教準備好面對的人如何打開潘朵拉的盒子,總是會在課堂的最後,閉上眼睛的那五分鐘聽見很多人內心的眼淚,每個帶著傷的人,毫不羞恥的在眾人面前釋放,因為只有不斷地挖啊挖,掏出一切才有鳳凰般重生的機會。「因為那是你的故事,種種堆砌成現在的你,唯有準備好面對,瘡疤與過往才會因此被揭開,才有癒合,或是解放的可能。」

很高興我堅持到最後,此刻能下的評論雖然只有淺淺不帶痛癢的字句,還是想說:「去看吧,一定只有你才能碰觸的深處。」
節錄幾段我特別深刻的句子:

-260
「你這種對我的感受的憂慮,就是我所害怕的事情;正是為了這個理由,我力勸你所吐露的事情,不要超過讓我理解的必要。我希望幫助你發展與成長,不是經由告白你的失敗,而讓你自己軟弱。」

我們不自覺地把自己帶入世界的思維,想佔有一小部分的中心,才發現一切不過是自己的思緒而已。單腳踏進漩渦,在想跳脫又無法完全跳脫的舞蹈中,愈陷愈深。

-348
「我們對慾望比對慾望的對象要愛得更多。」

我這麼說的話,你明白嗎?

-426
「讓生活愉快的關鍵,在於先去選擇必要的東西,然後去熱愛所選擇的東西。」

那,什麼是必要的選擇呢?

太多的片段,暫時收在心裡,
必須 體會,才不只是字面上的 體驗。

「你必須準備好沐浴在你自身的烈焰之中;
你怎麼可能重生呢,
如果你不先化為灰燼?」
~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
(Thus Spoke Zarathustra)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