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且是遊記吧 | 與阿根廷大叔的相遇

October 22, 2016

橫跨紐西蘭南北島三十幾天的日子,有我們帶著車,搭了三個多小時的船從南到北的那天;有氣候差異引起多愁善感,還飄著離別味道的那天;離開的日子逐漸縮短的過程中,以Auckland還車,住進和阿根廷大叔相遇的那間Hostel,作為Road trip around New Zealand的第一次結束。

關於 Road trip around New Zealand,我想之後還有好多故事要說。
然而,剩下的日子,我開始了另一段冒險。
photo by Sharon // 4 Aug 2016 Wandering in Auckland city
「I don't hate Auckland, but I miss sunshine.」

雨刷不斷地重複同樣的動作,因為無以名狀的躁鬱導致我情緒低落的一天。在旅伴貼心地包容下,我們總算把車歸還,住進了離Auckland CBD不遠的Verandahs。訂了四個晚上的住宿,背著與自己體型和重量差不多的後背包,住進了四人房。第一個晚上,我和來自阿根廷的大叔成為好友,外加他往後幾天的英文老師(笑)

「Hi, I'm Sharon. How are you?」
洗完澡,推開房門的那一刻,忘年之交和我對上眼,我微笑的打聲招呼,話匣子打開了。在我吹著頭髮的同時,他開始介紹他是誰,從哪裡來,來紐西蘭做什麼。一開始沒發現到他其實是來學英文的,只覺得他的笑容給人溫暖的感覺,後來的我才知道,那是他聽不懂時的反射動作,我卻很喜歡。
他說:「我來自阿根廷,是一個心理學家,因為我的弟妹和她的家人在這裡定居,他們說紐西蘭的薪水跟發展比較好。我想如果學了英文,或許以後能帶著妻子跟孩子一起移民,過更好的生活。」

他有四個小孩,和現在的老婆生了後面三個,最小的男孩叫菲利浦,才幾個月大。老婆的照片長得像Shakira(夏奇拉,來自於哥倫比亞的歌手),我說:「你真好運老婆是個美女呢。」
他得意地告訴我:「而且飯煮的很好吃,人也很溫柔喔!」炯炯有神的目光,我看得出你有多愛她。一來一往的對談中,他說我很有耐心很親切,只要他聽不懂,我就會放慢速度,或是教他、或是用別種方式解釋到他懂為止,所以他也說得很多。

我很驚訝他來到奧克蘭已經幾週,幾乎沒有去過其他地方。他以自己年紀大了(40歲而已)、紐西蘭很花錢、沒有車、英文也不是很好等等理由,輕描淡寫著,我感到有點可惜。「所以你要當我的老師教我英文喔」他笑著迸出這一句。
往後的每一天,我都會問他今天過的如何、學了什麼,然後一起喝杯茶/酒。而他每天都會在交誼廳,和另一個同樣來自阿根廷的年輕背包客(姑且稱長腿),用西班牙文聊上幾句,才不會因此太寂寞。很可惜我僅會的那幾句西班牙文,是不入耳的那種。
photo by Sharon // 1 Aug 2016 Verandahs Backpackers Lodge
「Having my first "mate tea" with amigo from Argentina!」
 =1 Aug 2016=
這是阿根廷的傳統茶_mate。
阿根廷大叔說,在他的家鄉,辦公室上班或開會時都會提供一人一個壺一邊喝一邊進行會議。壺狀物的部分是木製的,而吸管是銀製的,喝的時候要一邊適量補充茶葉+糖+熱水,他非常堅持添加的熱水必須儲存在保溫瓶裡,也時不時炫耀著他的amazing thermo。壺狀物裡的茶必須全部吸光才能傳給下一個人,沒有喝完是一種不禮貌或覺得不好喝的表現喔,要記得。

總之mate tea,我非常喜歡。
-
◎mate是以西班牙文來發音而非英文
服用食請小心適量,因為多種植物藥草讓你身體健康的同時精神也會非常好,第一次嘗試的結果就是半夜三點才睡著,隔天還被笑,殊不知卻養成我日後的夜晚總要吸上幾杯才滿足的可怕習慣。
-
我很喜歡阿根廷大叔,卻不明白有些人究竟怎麼想。
他正在學英文,聽、說或許還在嬰兒階段,不過寫跟讀其實不差只是需要練習的環境罷了。一個明明在Mendoza常常曝光於報紙上的心理學家,常常被我鬧著:「權威權威,我要簽名。」也只是靦腆地笑著。為了家人,即使語言不通還是飄洋過海而來的努力過著每一天。不止是個好親近又善良的暖男,還是位很好的傾聽者,雖然我對於猜他想要表達什麼這件事也樂此不疲,即便他激動的時候會不自覺說起西班牙文。

總認為人與人之間最重要的就是相處時散發出來的味道。
真誠、善意、笑容…,用心便感受得到不是? 就算說不上太深的話,我從沒因此覺得跟他說話很累,甚至產生 反正他也不懂 的想法。語言不該是被拿來說嘴或是自我感覺良好用的,對於那種人,就算我都明白你說什麼,抱歉,還是敬謝不敏。
Even though Mauricio is still learning English, he might not be able to understand you pretty well, you can still feel that he's a heartwarming person who is always genuinely listening to you and trying to understand every single word you said.
Smile, Feeling, Sincerity, Trust, these are something you can truly feel from the deep heart when people get along. It's more important, even beyond the words. (No wonder We have become good friends since the first day I stayed in the hostel. He said I'm sweet and being patient to teach him English all the time. He never realized that's because he got such a good personality!
Besides, he's kind of a famous psychologist in Mendoza which is bloody cool❤

「又被擺一道了。」
晚餐過後,看大叔安靜的模樣,彷彿有心事似的。稍微問候今天過得怎麼樣之後,他說了一些煩惱,雖然處境不同,我想我懂他的感受。

洗澡回來之後他還沒睡,看著我手上拿著的內褲,問了一句:「Sharon,你們台灣的女生都不穿內褲的嗎?」我納悶了一下,心想:「你在說什麼呀? 這不是剛洗好的內褲在手上嘛?」幾秒後我想起了上次被哥倫比亞的哥哥玩笑似的羞辱我穿阿嬤內褲的回憶。我的,好歹是高級蕾絲還帶點半透明的黑色,低調的性感,懂嗎? 他們卻說:「那是抹布!」

在一些拉丁美洲國家,只有丁字褲才能叫內褲,除了丁字褲以外的,都不能稱之為 內褲
就這樣,我成了當晚他拿來排解煩惱憂愁的犧牲品...
After shower, my Argentina amigo asked me “Don't the girls in Taiwan wear panties?”
I got confused because I was holding my panties at that moment, then I got what he meaned after a few seconds. 
It reminds me of my colombia brother who once teased me because he said the girls in their country only wear g strings as panties, so he said mine is such as a rag, even old grandmas are more fashionable than me.
That's the different cultures and I do wear a g string sometimes but not always, come on!

photo by Sharon // 1 Aug 2016 Mt.Eden
「不知道為什麼迷路了好久才到,讓我想到乾涸的天使的眼淚,有點想哭的衝動。」
=3 Aug 2016=
今天要退房,中年暖男上課前,特地回來看我起床沒想著要親自道別。而我本人,睡得跟死豬一樣錯失了機會。收到來自他的voice message叮嚀我要保重,但...都是西班牙文誰聽得懂啦!
相信緣分會讓我們再見面。

昨晚跟朋友討論今天是人生的沙發衝浪第一回,還是住進一個看起來很猥瑣的紐西蘭男家(簡稱紐男),希望紐男是位大好人,否則室友們說想盡辦法也要把我接回去。雖然內心一股暖流,不需要麻煩到任何人當然更好。「加油!」我小聲地對自己說。

記得入住第一天,我跟reception的姊姊(叫Ruby吧?)說我想自己搭便車到北邊的時候,嚇得她很緊張。雖然身為紐西蘭人的他們都不建議我自己搭便車,我跟旅伴卻曾經在南島行駛的路上,載過一個荷蘭男(Dylan)和德國女。在世界流浪又是個沙發主的Dylan告訴我,紐西蘭搭便車的日子裡,是他最美好的回憶之一。我們分享了彼此的故事,甚至後來他寫下我第一個couch surfing的reference,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總之,最後連hostel的老闆(一個風趣的老頭)都知道我這位小女子。退房當天,他幫我列印了交通資訊時遞上一張名片,跟我說:「要是覺得不對勁隨時打電話回來,妳太好太甜太親切我不希望妳遇到危險。」離開前,看見我背滿瘋狂行李及後背包的背影,堅持幫我拍張照,為了給Ruby看,一邊拍一邊大笑著。

這一路上,好人比壞人多很多。
photo by Sharon // 9 Aug 2016 Mt.Eden again with amigo
倒數兩天的下午跟台灣女孩兒還有忘年之交的阿根廷暖男去爬山。
據說因為這張照片,Shakira鬧了兩天的脾氣...
come on,我們看起來像全家福一樣和樂融融一點殺傷力也沒有,哪來的醋能吃呢?
=9 Aug 2016=
昨天隨意的跑回CBD在Frienz訂了二晚住宿,晚上則和暖男一起喝咖啡。暖男決定不念英文要回阿根廷了,因為上次菲利浦生病差點變成肺炎的事,他反覆思考許久:「如果當初做的決定是為了重要的人,但家人生病時,卻只能隔著一片大海乾著急如果短暫的犧牲是為了將來,代價會不會太大了呢?」我也這麼問自己。

總之,他很開心地告訴我:「不用再說英文了!我好想念西班牙文,自從長腿離開以後,能說西班牙文的機會又更少了。」不知道這個決定的背後是否有些落寞,但能夠一家團聚,我很替他開心。


每一段路上,
有苦、有樂、有笑中帶淚、也有淚中帶笑。
現實總是要求我們在短暫的時間內做出足以改變往後人生的決定。
很難,
卻被迫在每一個碰到的關卡,
繼續跌跌撞撞,
甚至自發性地跳下了山谷,
我們都只能稱之為 學習

正因為 沒有人知道
「或許現在不盡滿意的決定,
幾年之後的回味會覺得其實還不賴。」
單憑這樣的信念,
還有 試了才知道答案,
只好讓自己繼續產生勇氣,
堅持下去。


不知道那個曾經因為我發不出西班牙文的捲舌R音卻又拼命想要發出而吐口水的模樣,總是笑得喘不過氣,還因此讓我錄音給Mendoza的律師、教授、心理學家...當笑話聽的大叔,

最近好不好。

TRAVEL DATE 旅遊日期:29 July-3 Aug 2016
ACCOMMODATION 住宿:http://verandahs.co.nz/home.html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