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咖啡冷掉之前,做個改變吧

July 23, 2017

photo by Chen // 17 July 2017 老家咖啡
如果喜歡的事可以不只是喜歡的事,還能拿來做什麼?

好長一段時間不願意敲打鍵盤,始於無名的壓力讓自己一夕之間寫不出來,再後來發現自己的文字,或許挖出人們內心深處恐懼更勝於傳遞溫暖訊息時,誠如狡兔有三窟,儘管明白澎湃的情緒可以是創作的靈感來源,我變得只願將這些具體化在私密的空間裡和少數人分享。

閉關靜養了將近兩個月,生命力旺盛又按捺不住與生俱來流浪者之心的我,有幸認識一群認真瞭解生命與自己並努力生活的人們。幾次深入談話,沒想過擁有舞台怯場症的我,有天能夠在台上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故事。常常覺得老天其實很眷顧我,如同塞翁失馬,那場差點奪去生命的意外,我突然覺得是為了要教會我什麼的一課而心存感激。

半玩笑的戲稱今年是命運轉折的那一年,事情接二連三的發生在短短幾個月,某天起床給自己Gap minutes默哀內心的惆悵與傷悲時,恍如不斷展翅尋求飛翔意義的鳥兒被醍醐灌頂,瞬間明白自己這輩子想做什麼,也願意在哪片海洋棲息下來而不是倦鳥才知歸巢了。

「我想透過自己的故事與上天給我的禮物,讓更多人的故事被看見。」
期許自己能如鳳凰般蛻變的同時,有些故事好想繼續說下去、有些好書想讓大家也看見。
photo by Sun // 13 July 2017 雲林故事館
前陣子的中南部三天兩夜小旅行,是我人生第一次和姊姊們單獨出遊的經驗。從行程的規劃到住宿的安排,也罕見的沒有出自我之手,這體驗很不一般。被艷陽曬到有點中暑,坐在虎尾郡守官邸的後院放空。有點年代的日式建築裡,進駐著一群為這個空間進行修復與文化傳承的團隊,除了細心為我們介紹環境與歷史,也熱情導覽裡頭的小小展覽。印象很深刻的作品是一塊竹炭與一個塑膠的腳踏車踏板。從沒想過竹炭的功用除了除濕與除臭外,還能拿來發電。當導覽員隨意把竹炭放在剖半的竹子裡,按下開關而燈泡發亮的剎那,我竟有點感動的想掉淚,不知道是不是最近的多愁善感還是年紀大了...

當她興致高昂的要我們猜測腳踏車踏板是用什麼媒材製作出來,我怎麼也沒想到廚餘除了餵豬,能夠利用的事可多著。好像在對自己的能力抱持懷疑與有點迷失的路途,身邊的小事總會適時地提醒你/妳:「天生我材必有用」的道理。即使受了傷的心、沮喪的情緒、宣洩負面的文字等等也能有想像不到的魔力,只要看見那點小小的亮光。

整趟旅程除了要分享給學會朋友們的方塊酥,對於那些充斥觀光氣氛的景點,我多半時候興趣缺缺,沒有購買紀念品的慾望,直到看見雲林誠品,才燃起連熾熱陽光都無法比擬的熱情,在古色古香的書店裡,也發生了一些可愛的小插曲。

認識雲林故事館:http://www.ylstoryhouse.org.tw/

一直都很喜歡書店帶給我的氛圍,隨意坐在某個角落,當塊不礙眼的石頭就這麼沈浸在自己的世界當個書蟲。我常說:「給我一本書,我可以安靜一下午。」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這天店裡放的音樂是我超喜歡的The xx樂團--這首出自I see you專輯的Say something loving,用旋律不斷洗著我的腦的同時也讓我慷慨激昂。

之前英國友人K推薦我一本書--達賴喇嘛的《The art of happiness》,在他一次次的慫恿下,我走上前詢問親切的女孩店員。
不知道哪根筋不對,我跟她說:「請問能夠幫我查詢是否有甘地的《The art of happiness》這本書的庫存嗎?」
先用系統檢索發現找不到這本書之後,她開了Google search幫我搜尋,才輕聲細語的問我:「我只有看到達賴喇嘛的這本書耶...請問是這本嗎?」
覺得自己有點出糗但又好笑的回答她:「對對對,我不小心說錯了不好意思,呵呵。」
她微笑地說:「沒關係,反正都是偉人嘛!」她的回答化解了我的窘境也溫暖了我,即便最終買不到這本書的英譯本,我還是很開心。

開心的人事物就是有感染別人的能力。
photo by Sharon // 22 July 2017
人生或許就是帶點遺憾才美麗吧,有陽光才有陰影。
流浪帶來的轉變其一:物質慾望極低。
駝在身上的生活必需品,彷彿告訴自己背負著的不只是生存意義還有人生責任,取捨之下發現日子無須太多也挺快樂甚至滿足。

比起從前買鞋,現在買最多的都是書了。
《在咖啡冷掉之前》有個都市傳說:「某間咖啡店有個神秘座位,只要坐上那座位,就能回到你所希望回去的那一天。不過,回到過去是有代價的,也有著非常麻煩的規則......」 我常想著如果人生可以偶爾乘著時光機有多好。但如果回到過去也無法改變已經存在的現實時,我還願意做這個人生只有一次又帶著風險的選擇嗎?

從翻開第一頁的最初與最後,我在心裡反覆的問自己。

「只要有心,無論多麼艱難的現實,都可以克服。所以就算現實不會改變,只要人的心能改變,這個座位就一定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我想不論做了什麼選擇,遺憾與後悔就是躲不過得接受它的,在咖啡冷掉之前。
photo by Sharon // 08 July 2017 單身病
流浪的技能之一:能夠比從前更坦然地和眼前的陌生人們,
面對面交換著屬於自己的故事,
就算看到別人不經意的眼淚也不覺得什麼,
彷彿旅途中的每個停駐點,
都能成為家。
前幾天,一個學生時代感情很好的朋友來找我玩,從幾週前到最近的訊息,我感覺出她的些許不對勁,當她告訴我:「說來話長,希望見面再聊。」的時候,我在心裡下了決定:讓她放鬆。

碰面以後的幾句寒暄,隱約猜中那讓她想說卻又難以啟齒的「嚴重」。前往好望角的路途,我們聊了好多也聽了好多故事,覺得心疼的當下,卻不知道除了傾聽與陪伴,自己還能為她做什麼。我知道自己一直有個特質:「即便低潮的時候,只要看見身邊的人正在難過,如果他們需要我,我就會先忘了自己的難過而為了他們堅強起來。然而不夠強的時候,自己就跟著被吸進黑洞了。」意識到以後一直在學習與克服,因為我想看見更多人的笑容。

帶她去了充滿回憶的地方,半自嘲式的為彼此覆蓋記憶,也品嚐了我兒時的味道。最後我們停在近期很喜歡也像個家的咖啡店--老家。
友人問我:「妳聽完我的事時,不會想要罵我嗎?」
我說:「我想那些罵妳的人,並不是真的想要責怪,更多是心疼妳而已。對我來說,受到這件事情傷害最深的人,就是妳自己,體會最深感觸最多的人,也是妳。如果可以,我會希望妳不用經歷這些,但我明白很多時候,有些事註定會發生、註定要經歷。既然無法避免,比起責怪,我更希望給妳一個溫暖的擁抱,讓妳在和我碰面以後有更多勇氣去面對,我打從心底希望妳能跨越。」

不管哪種形式,我想都是愛。只是每個人對於愛的表達方式不一樣。不是當別人以自己不熟悉的方式表達關心與在意時,就表示不愛,經歷了好多失去與得到以後才明白這個道理。但如果可以,我希望自己給予的,是那個人最需要的方式,很多時候我們要的只是一個肯定罷了。

「既然造成的傷害已無法彌補,至少得讓它的發生更有意義。」

咖啡師招待了我們他的「涼釀」,開懷的大笑讓友人也感染愉悅的氣氛,就像他說的:「把咖啡靜置在冰箱二天,為了去除咖啡獨有的苦味與澀味,才能呈現出更好的風味。」人在低潮的時候也需要時間沈澱自我,重新出發的時候,才能帶來更好的自己。

當晚我收到一封訊息:「今天和妳聊過之後,有種視野變開闊的感覺,謝謝妳。」

常常覺得被感謝的同時,自己才是被拯救被暖化的那個人。記得剛回國時,有一段時間不太願意使用通訊軟體與社交平台,理由很簡單:我知道很多人其實很不快樂。然而為了不被擔心、為了證明自己過得很好,透過最便捷最容易的方式,告知大家過得很好的同時其實在說服自己。看著這樣的年代,總會讓我難過,因為自己快不快樂,曾幾何時需要對大眾交代了呢?

比起透過Line、Facebook或是其他快速但對我而言些許失溫的形式,我更喜歡寫信、打通長電話,甚至見面吃頓飯、散散步,透過自己的眼睛和互動去關心一個人,因為我想看到的,是大家真正的表情。

於是有個計畫在我心裡埋下種子:「如果可以在咖啡店和陌生人交換故事,那是不是許多無法對親近與重視的人們傾訴的秘密,就能更毫無顧忌的暢所欲言呢?」

也許可以不是陌生人,哪怕許久未見的朋友,好好和他們喝上一杯咖啡或茶,用更真實的接觸、更真誠的談話表達溫度,延伸下去。
我想實現它。

老家咖啡,可以是每個人的家:https://www.facebook.com/soulxfamily
套句友人說的:「這是一間讓我想再次拜訪的咖啡店。」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